陈大未

时不时的,为了已经逝去的和即将逝去的人和事,悲伤难耐的小孩。

如何擦亮双眼

人们都希望光明,但是我们是否察觉到,这个视觉器官,只能看到那些挡住光的东西,而任何能透过光的东西,反而看不见。甚至,我们看不见光本身,只有和黑暗相映衬的时候,我们才能感觉到光的存在,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。因为那些能够透过光的东西,是很重要的,不能够成为光源至少不要去遮挡光不是吗?


要做到如实看待这个世界,我们需要净化自己的眼睛,一双不带任何念想的眼睛,使它不受记忆的玷污...


我们大部分人的双眼都充满了记忆,如果之前看到某人是在做自己讨厌的事,那再次出现在视野里的时候,我们会很容易的回忆起那张熟悉的面孔和他当时做的事,那张脸会变得格外惹眼。我们的双眼需要靠记忆来工作,记忆越多,眼睛的识别力就越强。


记忆不止支配了我们的双眼,绝大部分的人生,都是靠记忆在驱动。如同电脑一样,不论CPU有多快,依然受制于记忆体里存储的程序,而电脑能够处理和识别的信息都受制于软件里的设定。


因此,记忆让我们无法如实看到任何东西,看到的只是自己习惯去看到的。


记忆意味着一个累积起来的过去;记忆是一个虽然不存在,却表现的好像存在一样的东西;记忆在很多人心里,比现实更加真实。


记忆不止玷污了我们的双眼,他还玷污了我们的耳朵,我们的舌头,甚至我们的样貌(基因的记忆),我们被记忆控制了一切。


所谓充满了记忆的真相,是自己被过去这个茧包裹的越来越严实,让自己无法全然的活在当下。更可悲的是允许它包裹的竟然是我们自己,理由是那样会让自己觉得安全。安全有时候也意味着监禁,如果把钱放到保险箱里,会让人感觉非常安全不是吗?但问题在于把钱换成人,他就出不去了,者是真正的安全吗?


我们用记忆建造了自我保护的城墙,它也成为了自我囚禁的围城,可悲的生命就是这样。不管我们是从里面还是从外面把自己锁起来,都一样。差别仅仅是如果我们是从外面被锁起来,我们可以抱怨和尖叫,但如果我们从内部把自己锁起来,我们只会变得抑郁。

同样的土壤,种下不同的种子,他们会长出不同的植物,芒果的种子不会长出苹果树,这也是记忆的约束,约束生命只在记忆的轨道里运转,是喜是悲,听天由命!

如果能摆脱它,我们的个性和身体就会和解,我们将不会在自己的内在制造任何的冲突和矛盾。只需要和自己的记忆拉开一段距离,站在第三者的角度,去审视这些记忆,在想和记忆玩游戏的时候,就去玩;在不想关注它的时候,也要做到对他不理不睬任由它去。这样我们就可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生命体验,去创造更多的可能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陈大未 | Powered by LOFTER